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預防犯罪

 

  1. 到郵局、銀行領錢最好二人同去,隨時注意預防藉故接近的陌生人,防止被竊、被騙。
  2. 婦女單身夜間不宜乘坐計程車,必要乘坐時,請先記清車行車號,防止不良司機之不良行為。
  3. 有陌生人來訪求助、推銷產品或通報家人不幸消息的時候要提高警覺,防止被騙或被歹徒乘機竊取財物。
  4. 有陌生人或習性不良者,為你介紹職業時,要特別謹慎,以免被騙或被利用,尤其是國民身分證絕不能借給別人。
  5. 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貨物,以免上當或遭受連累。
  6. 出入公共場所或購買及上下車時,請遵守秩序,勿爭先恐後,不讓扒手有扒竊的機會。
  7. 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裡,絕不容許地方惡勢力橫行或依賴惡勢力,庇護的情形發生,惟有如此,法律才能確實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自由等權利。
  8. 萬一歹徒侵入住宅搶劫或勒索時,切勿驚慌亂叫,要沈著應付,設法說(制)服或報警,並切實記清歹徒衣著型式顏色特徵,以利偵查。
  9. 黑槍是犯罪的罪魁禍首,幫派組合是敗壞社會治安的主因,請大家勇於檢舉,讓我們天天擁有平安夜。
  10. 非法製造、販買、運輸槍砲、彈藥、刀械的人,絕不是好人,如有發現,請秘密向警察機關檢舉,警方絕對保密,並保護您的安全。
  11. 擄人勒贖的歹徒早已設想被害人家屬會警方報案,即使真正不向警方報案,歹徒絕不相信,因此為了被害人的安全與案情的瞭解偵控,報警是唯一且最佳的途徑與解決之道。
  12. 擄人勒贖、敲詐勒索、索取保護費、強迫買賣和白吃白喝的人,都是社會的敗類、毒瘤、寄生蟲,大家應合力肅清,以確保社會安寧。
  13. 警察機關處理幫派組合,一向秉持「毋枉毋縱」原則,對涉案人有利與不利與不利的情形,都會留意,務求「不枉直,不漏惡」,使好人能受到保障,壞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14. 當你在銀行或郵局、農會等金融機構提(存)款時,要小心接近你身體的陌生人,以防被搶。
  15. 地下錢莊潛沈於各行各業,以登報廣告承作高利貸放款,違法經營銀行業務,並常涉及暴力討債行為,影響治安甚鉅,請加強檢舉取締。
  16. 暴力、金錢介入選舉、嚴重危害民主政治前程暨全體國民居民生活幸福,請大家勇於檢舉金錢、暴力介入選舉。
  17. 如果發現有人從事非法活動或藏匿人犯的嫌疑,請即報警處理。
  18. 具有殺傷力之玩具槍枝,嚴重影響社會治安,請勿陳列、販賣、持有。
  19. 各項公、私工程施工中,遇有黑社會、幫派組合等不法分子恐嚇工程進行取財案件,請立即報警處理處置,警察機關受理檢舉案件一定保險。
  20. 防詐騙第一要務,勿存貪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貪心是造成被騙的主因。
  21. 刮刮樂行騙過程:(1)寄送誘惑性傳單→(2)通知中獎→(3)先告知繳交稅金方可領獎→(4)再通知加入會員後才可領獎。
  22. ‎110是最具代表性的警察號碼‬,那您是否知道104年110受理報案數近621萬件 ,其中無效報案近212萬件(逾3成) ,更有人以濫打、謊報、辱罵的方式撥打110報案電話。有的人其實一輩子都沒跟警察打過交道,‪#‎高雄卻有1名婦人在103年全年狂打1萬2千多通報案電話‬,新北在104年也有2名職業檢舉人全年撥打1萬5千多件,‪#‎嚴重排擠亟需警察服務之民眾權益‬,而且有些謊報災害和誣告行為,還是違法的,你知道嗎?
    套句臺灣最潮阿嬤「‪#‎邢黃滿金‬」的口頭禪「真的是頭殼壞去」。
    因此,104年5月起,我們對內持續推動管控110無效案類、強化分案能力及疏處案件,對外則透過宣導民眾勿隨意撥打110浪費社會資源,並以懶人包的方式告訴民眾撥打110謊報或辱罵受理同仁是違反法令的,最重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定拘留。
    當 ‪#‎我們一起珍惜了有限的警力資源‬,其實就是在幫更多的人爭取社會資源。
    「110緊急報案專線您好,因為您的支持與珍惜,我們得以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23. 「你聽過檢舉車手可以領取獎金嗎?」
    刑事局官網公布涉案車手提款時照片,籲請民眾踴躍檢舉提供線索,若因此緝獲車手可頒發破案獎勵金1千到2萬元不等獎金。
    歡迎民眾來賺紅包錢。請參閱刑事警察局 http://www.cib.gov.tw/Wanted/FraudDriver
  24. 認清住宿遊園精采行活動網站,避免受騙交通部觀光局近日發現在通訊軟體流傳有非官方網站(http://goo.gl/81KV6T)提供「國內旅遊住宿優惠補助」及「主題樂園優惠」活動折價電子序號及優惠劵申請下載,觀光局提醒民眾切勿受騙上網登錄,以免發生個資外洩、電腦病毒感染及後續申請使用權益受損,衍生爭議。

    交通部觀光局再次提醒民眾,104年11月20日上午10時正式開放申請住宿優惠折價電子序號及主題樂園優惠劵,相關網站如下:
    一、申請國內旅遊住宿折價電子序號,請至:
    (一)活動專區網站(http://coupon.taiwan.net.tw)(11/20起)
    (二)台灣旅宿網 (http://taiwanstay.net.tw)
    (三)觀光局觀光資訊網(http://taiwan.net.tw/)
    (四)觀光局行政資訊網(http://admin.taiwan.net.tw/)
    (五)臺灣觀光年曆(http://eventaiwan.tw/)
    二、申請主題樂園優惠劵,請至:
    全臺主題樂園網(http://themepark.net.tw/)      請參閱交通部觀光局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21044

‧報案電話:110
‧刑事警察大隊電話:089-322354
‧臺東分局偵查隊:089-327873
‧關山分局偵查隊:089-811487
‧成功分局偵查隊:089-851224
‧大武分局偵查隊:089-791109

擴大預防犯罪宣導暨標(口)語
  • 一、檢肅不良幫派組合(含防制青少年犯罪)---
    1. 子女在外行蹤,父母宜多關注。
    2. 避免子女在外加入幫派,平時請多關心他們。
    3. 子女言行有異樣,管教開導要認真。
    4. 請勿參加幫派活動,以免惹禍上身。
    5. 不良幫派組合最兇殘,檢舉肅清保平安。
    6. 人人勇於檢舉幫派,家家戶戶安居樂業。
    7. 支持政府掃黑,就是保障自己安全。
    8. 掃黑檢舉專線:(089)322354;臺東市中山路268號
  • 二、檢肅槍械、毒品---
    1. 製造、走私、販買械彈者,遭人唾罵,亦受法律制裁,請及早回頭。
    2. 黑槍在手,禍害自找。
    3. 玩槍必喪命,請君多省思。
    4. 大家檢舉非法槍械,社會祥和又安定。
    5. 毒品危害,連累親人,禍延家門。
    6. 戒除毒癮,迎「新」納「福」。
    7. 酷!就是不做以身試毒的「小白鼠」。
    8.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骷髏身。
  • 三、防搶、防竊(盜)---
    1. 銀行都有保險箱,存放財寶最安心。
    2. 領款存錢要小心,謹防身旁陌生人。
    3. 請以支票、轉帳、電匯等方式,代替大量現款往來,安全又方便。
    4. 婦女深夜勿行僻靜小巷。
    5. 左鄰右舍勝遠親,彼此照顧保安寧。
    6. 治安要改善,人人要肯管。
    7. 陌生人來按門鈴,問明身分再開門。
    8. 攜帶皮包於內側(靠牆側),面對來車方向走,可免歹徒自後襲搶。
    9. 騎乘機車(腳踏車)勿將皮包放置前籃後箱、踏板或掛於把手。
  • 四、犯罪被害保護---
    1. 預防犯罪做得好,社會才可保。
    2. 遠離是非地,避免成為犯罪被害人。
    3. 懲奸除惡一起來,社會安寧少禍害。
    4. 多一分防範少一分遺憾;多一分關懷少一分危害。
    5. 多一份警惕,少一份受害。
  • 五、防制刮刮樂詐欺---
    1. 防詐騙第一要務--【勿存貪念】!天下沒有白吃之午餐,貪心是造成被騙的主因。
    2. 歹徒常冒用公司舉辦刮刮樂中獎活動,先繳稅再領獎方式行騙。為避免受騙除應電話向相關見證機關電話查詢外;應親自登門拜訪,以確定真假。
    3. 凡是無不勞而獲;遇事遵行「停」、「看」、「聽」守則。勿急躁、多思考、詳查證妥加研判處置,應可避免許多錯誤與損失。
    4. 刮刮樂大騙局,刮掉你的幸福!樂了歹徒荷包!

以上僅供參考各單位如有佳句,可自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