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列印

鰲頭成軍

設置緣起
家庭暴力防治法自民國87年6月完成立法、88年6月全面實施以來,這二十年來,由於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努力宣導,使得民眾對家庭暴力防治已有更進步的認識。
本縣幅員遼闊,部分行政區位僻深山及離島,在四個分局的管轄下,每個分局僅有的一位家庭暴力防治官常感鞭長莫及,為兼顧實際需要及便民起見,乃興起設置「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之構想,以提供民眾更便捷、專業的服務。
 
成立薇安圈連結網絡防治家暴
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家庭暴力問題,本局局長引進了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的理念,由業務單位少年隊為骨幹,於93年8月結合警政、社政、衛政、教育及司法等網絡組成跨單位的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簡稱QCC)--「薇安圈」,藉由相關網絡的連結、跨單位的合作,將主題訂為「有效降低家庭暴力被害人再度受暴率」。以集體腦力激盪、運用品管手法來探尋問題的真因,並揉合專家學者的理論及圈員實務經驗採實做方式,構成一道安全嚴密的家暴防護網。具體內容包括全面實施宣導、擴大外展服務、建立通報機制、強化婦幼安全及加強教育、醫療功能等要項。而設置「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乃是「薇安圈」的重要核心概念之一。
隨著圈會的運作,從主題的選定到對策實施,各項步驟循序漸進、環節相扣,其間經過所有圈員的熱烈討論、貢獻智慧,擬定三階段對策群組,包括「教育宣導期」、「暴力防制期」、「資源連結期」,每一項對策都經過縝密的規劃並確認具體可行才付諸實施。在此一背景下,本局於轄內各分駐(派出)所設置「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主動將觸角深入社區,期能藉由員警的專業素養,積極的介入處理家庭暴力案件,以提供被害人更妥適週延的服務。
 
精進專業素養提供高品質服務
為落實推動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本局於各分駐(派出)所設置「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遴選富有工作熱忱與愛心者,辦理本項工作,為提升社區家防官之專業知能與服務品質,每年辦理階段性專業訓練,以提升員警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之服務品質。
此外,本局不定期結合網絡相關單位辦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專業人員訓練,訓練對象包括本局各社區家防官、醫療、教育、社政及民間社福團體等,並舉行綜合座會,透過各領域的經驗交流,讓各網絡成員針對平日遇到的困難面對面溝通協調,研商解決之道,使網絡成員更緊密的聯繫、互動也更臻完善。本局局長一再強調有專業的素養才能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因此,擔任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的員警除了要強化定期的教育訓練之外,對於區域性以及全國性的相關訓練講習,將由業務單位主動爭取優先參與,以進一步精進專業知能,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
 
發揮家暴三級預防功能
過去,家庭暴力一直是犯罪黑數最高的案件,也是導致家庭失和、婚姻破裂的潛在殺手。自古以來,國人夙有「家醜不外揚」、「清官難斷家務事」的錯誤觀念,普遍認為「法不入家門」,遇有家庭暴力事件發生時大多隱忍不發。等到被害人忍無可忍,好不容易克服障礙到派出所報案時,卻常受到員警不當的對待,甚至因而造成二度傷害。因此,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除了要有專業的形象外,如何「降低家庭暴力案件發生及被害人再度受暴」是社會大眾所殷切期盼的,這就是社區家防官「三級預防」的重要使命。
社區家防官對外應在其轄區內透過機關、學校、教會、社團、傳播媒體等,採用活潑、多樣化的方式,主動實施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務求遍及社區各個角落與層面,達到普及深化的「初級預防」效果。對內則應擔任指導教師的角色,指導所內同仁正確受(處)理家庭暴力案件,並協助分局家防官執行保護令、推動業務及主辦轄區違反家庭暴力防治法之案件,發揮「次級預防」之功能。
除了上述兩項職責之外,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更應善盡人民保母之責,積極防範被害人再度遭受暴力。在實務上,被害人縱使已領有保護令,日後卻再度受暴案件更比比皆是。從過去的許多案例顯示,被害人的再度受暴與警方疏於防範息息相關,因此,社區家防官應協助被害人製作家庭暴力被害人安全計畫書、設置巡邏箱加強巡查、提供必要的諮詢、妥為告誡相對人並施予必要之監控等安全防範措施,達到「三級預防」的要求,以免家暴被害人再度發生不幸。
 
結合六星計畫發揮綜效
由於本局適時設立「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讓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深入社區,除了提供民眾更貼心的服務之外,在每一個分駐(派出)所的方圓裏面,目前至少都有一位專業的家庭暴力防治人員迅速有效地處理家暴案件。而警政便民措施與社區相結合,對警民關係的促進必然產生莫大的助益。
最近,行政院大力推動「臺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在其六大面向中,建立家暴防範系統是社區治安中重要的一環,工作內涵包括推動各項家暴防範工作職能訓練、預防宣導活動、並藉由社區志工或巡守員協助家暴或兒少虐待事件報通作業及關懷訪視社區高風險家庭等服務。此項內涵,與本局普遍設立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的用意不謀而合,加上本局組成「薇安圈」整合警政、社政、教育、醫療、司法等單位密切協調配合,更足以發揮綜效,朝著「無暴力社區」的目標邁進。
 
結語
本局局長在訓勉所有的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時表示:「當民眾遭受家庭暴力時,站在第一線員警所提供的服務措施,是受暴婦女能否跳脫暴力旋渦之轉捩點。」所以,普設社區家防官,提供便捷專業的服務,進而建立社區家庭暴力防治網絡實有其必要性。本局並藉由考核制度,對表現優良者給予實質獎勵及公開表揚,使其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讓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得以深入札根、永續發展。
「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之設置為全國首創的善舉,本局期盼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都能充分發揮其功能,為本縣受暴婦女帶來更周延的保護與服務,澈底終結家庭暴力之發生。本局也藉此拋磚引玉,期待其他警察機關能提出更周延、更完善的構想,共同建構一個沒有暴力、溫馨祥和的社區環境,讓全民共享美滿與福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