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

:::
列印

如何防止住宅發生竊盜案件?做法為何?

如何防止住宅發生竊盜案件?做法為何?
  • 發布日期
    100/07/20
  • 發布單位
    臺東分局
竊盜慣犯依其手法,以及防治方法如下:
(一)標籤型徵候:利用白天觀察住戶動態,找對講機逐樓逐戶,無人回應則利用小張貼紙、或用原子筆在對講機按鈕做記號、或在信箱做記號,隔天再按一次或就直接進入行竊,這類手法很普遍,只要住戶在對講機或信箱處稍有警覺,不難發現竊賊即將到來。
(二)喜帖型徵候:專門搜括信箱內喜帖,查閱結婚家庭地址,結婚當天用餐時間,趁結婚家庭親朋好友均到飯店用餐之際,直接到結婚家庭偷竊。
(三)詐欺型徵候:偽裝第四臺人員修理線路或偽裝瓦斯公司人員抄錶混進去,然後伺機偷竊。
(四)駐足型徵候:利用全家外出聚餐或進百貨公司、看電影之際,作案時間大多在晚上六時到九時之間,竊賊躲在車內或在四周觀望,待住戶熄燈外出後確定無人再大方進入偷竊。
(五)攀沿型徵候:此類手法專偷高樓,俗稱「蜘蛛大盜」,利用攀沿工具至樓頂陽臺以倒掛方式攀沿而下進入未裝鐵窗樓層行竊。
(六)演習型徵候:大都利用夜間,對銀樓、珠寶業或賣場下手,竊犯故意觸動保全系統或警民連線,讓警察或保全人員抵達現場,由於夜間無法進入查看,只能在目標物周遭觀察,竊犯則躲在屋內暗處,觀察抵達人員動作,待警察人員或保全人員離開時再行竊,期間若再觸動警鈴,極易使警察人員或保全人員誤判係線路問題未再前往。這類手法防制之道,就是聯絡屋主或公司行號負責人到現場將電源打開一遍,讓竊賊無所遁形。
(七)通訊器材聯絡徵候:竊盜集團行竊大多有一人把風,通訊聯絡大多用靈活方便的無線電對講機,而不用需要麻煩撥號或可能有通訊死角的大哥大,住戶若發現持有無線電對講機形跡可疑的人,在建築物附近徘徊,就應提高警覺,注意其動態,必要時報警處理。
  • 瀏覽人次:1543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