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成功分局

:::
列印

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認識什麼是搖頭丸)

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認識什麼是搖頭丸)
  • 發布日期
    108/08/19
  • 截止日期
    109/02/15
  • 發布單位
    成功分局 偵查隊
MDMA(3,4 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 俗稱快樂丸,搖頭丸。外型常見的包括白色藥片,紅色(白色)膠囊或粉末形式。多為口服的服用方式。因此服後會有愉悅、多話、情緒及活動力亢進的行為特徵。服用後約二十分鐘至一小時會產生作用,濫用效果約可持續數小時。此外,還會產生食慾不振、牙關緊閉、肌痛、噁心、運動失調、盜汗、心悸、倦怠及失眠等症狀。而高劑量的MDMA 會造成高體溫使得肝,腎,心血管系統衰竭而造成死亡。長期使用除會產生心理依賴,強迫使用外,還會造成神經系統長期傷害,產生如情緒不穩、視幻覺、記憶減退、抑鬱、失眠及妄想等症狀。
搖頭丸即使只是週末假日使用,就已經足以讓身體沒有任何疾病的青少年造成記憶力、智力等認知功能的退化。又由於MDMA會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加上易產生不會受到傷害的幻覺,服用者可能會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而造成意外傷害。
案例:
小明切身經歷過吸毒的痛苦,那是小明十五歲時交到損友而嗑藥、吸毒,原以為自己絕對不會上癮,卻沒有想到吸毒、嗑藥後,將近十年吸毒、販毒的黑暗歲月,使得父母傷痛失望、親友唾棄鄙視、空虛、恐懼、絕望、怨恨……吸毒帶給我很深的傷害。正如人們常說的:吸毒一時戒毒終身,一人吸毒全家受害。雖然如今我戒毒成功且在做幫助人戒毒的工作,但是,曾經荒廢的十年,讓我如今必須費上幾倍的時間學習,實在很辛苦。正如同我輔導過許多因為吸毒而戒治的青少年,他們的思想、行為模式、習慣、性格都因為煙毒文化的關係被扭曲,若要歸正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當一個人因為嗑藥使得身心靈遭受破壞後,自然對毒品以外的所有活動都失去興趣;也因為嗑藥,一方面受到外人的「另眼相看」,另一方面也會受到自身的自卑感影響,在別人排斥之前就已經先排斥別人,怕受傷害就先拒絕別人、孤立自己,連帶的影響到他的生產力、克制力以及工作效力(或是讀書狀況);而他原屬的親密團體關係,也會因其嗑藥名存實亡,例如信任、感情依賴、真誠等等,所有社會機能盡都喪失。最後,以目前的社會型態來看,許多青少年遲早都會在一個誘惑的氛圍中,受環境、同儕以及求新求變的心態下受誘吸毒(嗑藥);雖然這已是千真萬確的一個事實,但是大家對這個事實卻漠然以對。英雄主義或受不了同儕的刺激,往往最容易陷入吸毒的途徑。「人家都敢了,我為什麼不敢!」「這種東西都沒有試過,算什麼嘛;吸一口吧,很High的!」當這些誘人的話不斷地在青少年的耳邊響起、聳動時,就會是他徘徊在十字路口,面對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進行抉擇的時刻,這將是一個人陷入吸毒錯誤的第一步;因此,處理誘惑、拒絕誘惑,是我們應當深思的事。
  • 瀏覽人次:3492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