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人次:39757
::: 網站導覽 回首頁 臺東縣警察局 臺東縣政府
2019_top
*
*
*
::: *
便民服務
常見問題集
相關法令
表單下載
雙語詞彙
常用作業程序
*
*
::: 網站位置: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題集
* 常見問題集
轉寄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
*題目 民眾發生交通事故後,能否申請他造當事人住址等個人資料與相關事宜。
*發布日期 108/11/15
*發布單位 交通警察隊
*點閱率: 11337
*
(一)依據法務部96年6月15日法律決字第0960019643號函。
(二)民眾發生交通事故後之各階段有不同資訊需求,員警在事故處理現場,於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註記電話號碼,提供各造當事人相互聯繫之用,而地址資料尚非事故第一時間之必要資訊,故本署前於94年修正刪除該聯單之地址欄,以避免事故資料被不當利用。然事故案件之後續程序中,當事人為維護或主張法律上之利益(如寄發存證信函、申請鑑定、聲請調解、聲請假扣押等),須有他造當事人之相關資料(如地址、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等)邇來有部分分局拒絕提供,致當事人不滿及調解機關執行困擾;或因民眾不知可另向警察機關申請,滋生誤會。
(三)依行政程序法第46條第1項:「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向行政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有關資料或卷宗,但以主張或維護其法律上利益有必要者為限。」事故當事人為聲請調解,自得向處理之警察機關申請他造當事人之地址資料;另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8條規定:「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利用,應於法令職掌必要範圍內為之,並與蒐集之特定目的相符。…」,交通事故各造當事人就民事損害之和解、調解事宜,應屬交通事故處理之範疇,故當事人為聲請調解向警察機關申請提供他造當事人之住址資料,屬特定目的內利用個人資料,並無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
*
*
*
回上頁 回頁首
*
*
*
交通違規舉發
相關聯結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另開新視窗)
抗旱節水專區(另開新視窗)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另開新視窗)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另開新視窗)
1996內政部服務熱線(另開新視窗)
內政部警政署(另開新視窗)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另開新視窗)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另開新視窗)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另開新視窗)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兒童版(另開新視窗)
警英列傳(另開新視窗)
* 更多連結
*
 
AA(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政策資訊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地址:95043臺東縣臺東市中山路 電話:089-322034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fbqr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