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
列印

歷史沿革

壹、轄區概況
關山分局轄區位於臺東縣西北部,東鄰成功分局,南與臺東分局交界,西與高雄市六龜分局毗鄰,北與花蓮縣玉里分局接壤,轄內有關山鎮、鹿野鄉、池上鄉三個平地鄉、鎮及海端、延平二個山地鄉,有35個村里,445鄰,總面積1562.1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積1335平方公里,約佔總面積的84.8%,山區遼闊,除延平鄉鸞山村及南橫公路兩側各50公尺內開放外,餘均分別列為山地經常管制區與山地特定管制區。

交通以花東鐵路為主要幹道,交通方便,南橫公路目前中斷,僅可行駛至向陽,全長204公里,其中屬於本轄範圍自海端鄉初來起至大關山墜道口止長58公里;沿線有初來、新武、下馬、霧鹿、利稻、向陽等多處風景區。鹿野地區有高台觀光茶園、飛行傘遊憩等場所及熱氣球等,可一面品茗一面欣賞飛行傘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遨翔;延平有紅葉少棒紀念碑供民眾參觀(紅葉地區因多年前遭土石流侵襲,目前僅該館開放);關山親水公園有環鎮自行車道可供民眾優閒一面騎車一面欣賞關山鎮的小鎮風光;池上地區有最出名最好吃的池上米可供大家選購,還有風景秀麗的大波池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可遊憩;關山分局日據時代為里瓏支廳,民國六十八年於舊廳舍前加以整建為二樓建築物,並歷經多任分局長整修維護,環境規劃有成,仍保有地方淳樸風貌。

 
貳、中庭花園 V.S 關警史蹟文物館
本分局為拉近與民眾距離,成為最佳夥伴關係,特將分局中庭規劃為鄉親接待庭園及警察史蹟文物館等休憩場所,並規劃茶水區,提供民眾裝盛飲用,亦可提升辦公環境品質及鼓舞員警士氣,也讓民眾多一個休閒場所,讓民眾摒棄舊有「衙門」觀念,營造警察新形象,嚐一杯熱咖啡、泡一杯熱茶,花園裡還可以觀賞到魚兒悠游於水中並聽到潺潺流水聲,令人心曠神怡、放鬆心情,常使來訪遊客及親朋好友倍感親切與驚嘆不已,而流連忘返。

臺東俗稱後山,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又配合縣長推行「觀光縣」之理念,在每任分局長及同仁共同辛勤努力之下,相信理想絕非夢想,有朝一日終會實現。

 
參、 熱氣球的故鄉 V.S 提供加值服務
本轄鹿野高臺因在民國99年選定成為「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場地,也是全國首次舉辦熱氣球活動的地點,所以現在儼然已成為「熱氣球的故鄉」,更在鹿野設置「飛行學校」,以教導更多飛行員投入熱氣球這新興產業;每年在暑假期間,都會辦理熱氣球活動,吸引國內外遊(旅)客約七、八十萬人,本分局為因應逐年增加的車(人)潮,有設置「機動派出所」提供以下加值的服務:

1 維護治安公共秩序。
2 維護交通安全順暢。
3 受理報案排難解紛。
4 路線諮詢服務。
5 警政諮詢服務。
6 旅遊諮詢服務。
7 旅客財物防搶、防竊宣導及防制。
9 協助受傷民眾,轉介消防救護緊急包紮、急救服務。

 
肆、結語

隨著社會的變遷與時代的需要,警察人員所擔負的任務與角色也益形重要,警察工作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造福人群,積德行善的事業。本分局懍於身繫維護社會治安的重責大任及民眾對警察優良風紀的期許,將時時勉勵全體同仁不斷自我充實,並堅守崗位,犧牲奉獻,以促進內部團結,提振工作士氣,並致力加強為民服務,提昇破案能力,創造一個祥和、安寧,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相信在各級長官指導、敦促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下,本轄治安工作,必能獲致更良好的成效。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