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
列印

失智老人迷途3天 誤入他人倉庫當自家 屋主返家報警尋回!

失智老人迷途3天 誤入他人倉庫當自家 屋主返家報警尋回!
  • 發布日期
    109/06/23
  • 截止日期
    109/12/20
  • 發布單位
    關山分局關山分局第四組
「倉庫裡有人」!臺東縣鹿野永安村有戶居民,於19日全家北上探親,於昨(21)日返家時,看到倉庫內燈火通明,從縫隙看去,有一老人躺臥在地上,隨即報警處理,鹿野分駐所副所長郭恒嘉獲報後立即趕往,推開門一看,居然是轄內3天前通報協尋的失智老人,期間發動協勤民力、社區巡守隊及PO臉書全面協尋,結果「踏破鐵鞋無覓處、就在離家百公尺內」,員警通報消防隊救護人員及家屬,經檢視老人無大礙,家屬一再感謝警察的幫忙,但老人口中還直說「這就是我家啊」,還好最終圓滿收場平安返家!
臺東縣警察局鹿野分駐所於19日接獲民眾報稱,年逾90歲的長者離家未返回,據報案人稱,老人家身體硬朗,但是患有輕度失智,這點也不禁讓員警擔心起來,經案經分局長潘仕能指示,由第四組組長張淵瑜擔任指揮官,除鹿野分駐所外,另召集延平、武陵、鸞山、瑞源及瑞豐等鄰近分駐(派出)所警力,結合協勤民力及社區巡守隊人員,全力投入搜尋行列,以機車深入大街小巷,還有山區小徑,再以巡邏車沿途呼喊,調閱周邊監視錄影系統影像,並以平面圖點出搜尋過路徑,逐漸縮小範圍,還運用分局臉書粉絲頁發布搜尋訊息,再轉發至臺東各大社群媒體,期望透過網路能量,找回家屬心心念念的家中長者,期間臺東縣議員陳宏宗也親至鹿野分駐所給大家加油打氣!
正當大家苦思「人到底在哪裡」時,於昨(21)日晚間,鹿野分駐所值班員警接獲一通報案電話稱「家中倉庫有人倒臥在地上,請派員來處理」,副所長郭恒嘉獲報後立即前往,打開門一看,這地上躺的,不就是那位協尋失智老人嗎?居然就在離家不到百公尺處,真的令人喜出望外,隨即通報消防隊救護人員及家屬前來,經檢視身體健康無大礙,待老人定過神,家屬要帶他返家,他口中還直唸「這不是我家嗎?」,原來老人誤把別人家當成自己家,就在裡頭住了3天,還好有地方遮陰,裡面也有水電,這才讓他安全度過這些天,屋主虛驚一場,但也表示救了人一命很開心!家屬一再向員警表達感謝之意,圓滿收場平安返家!
關山警察分局分局長潘仕能表示,感謝各分駐(派出)所同仁、協勤民力及社區巡守隊隊員們,頂著烈日不分晝夜戮力的找尋,另外也感謝網路社群的網友們,大家都發揮高度的同理心,一心要將這位迷途長者尋回,最終結果雖讓大家覺得有些莞爾,可是這也凸顯失智老人的問題,在此呼籲民眾,年滿65歲,具備身心障礙手冊(新制第一類或舊制失智症),有獨立外出之行動能力,且有走失之虞者,可逕上衛生福利部所屬的「全國輔具資源中心」網站申請GPS定位手環,因為照護失智症長者是一條長遠的路,如果能借助科技輔具及有效方法,讓照護者與長者雙方都得到好的照護品質,降低不必要的傷害,也可以因此減少照護者的照護壓力。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37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