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史蹟文物館

:::
列印
史蹟文物介紹
三叉山事件紀念碑
三叉山事件紀念碑
民國三十四年,昭和二十年西元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太平洋戰爭結束,九月十日左右,一架美國軍機自菲律賓載運日軍俘虜營釋放的美國軍官返國,卻在中央山脈三叉山東北方約六公里處撞毀,機上二十六名乘員全部罹難。
臺東廳應美方請求,派遣憲兵、警察和民壯分二陣隊入山協助收屍埋葬,關山郡(現關山分局)首先組成第一陣搜索隊,包括警察二名、憲兵三名、布農壯丁三名,以警部補城戶八十八為隊長,於九月十八日自霧鹿駐在所出發入山。其次由關山庄挑選雷公火、德高班寮、里壟、水井仔、崁頂、月野等地阿美、平埔、福佬、客家等民壯七十名,及警察四名、憲兵十五名,共計八十九名,組成第二陣搜索隊,並以巡查部長落谷順盛為隊長,於九月二十七日自新武路駐在所啟程入山。
第一陣與第二陣搜索隊在九月三十日即將於失事地點會合之際,適逢超級颱風過境,曝露於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以上荒山野谷的救援助人員,經一日夜狂風暴雨侵襲,二十六人死亡,包括阿美族十二名、福佬一名、客家一名、平埔族一名、布農一名、卑南一名、日警二名、及日憲兵七名。
由於日本戰敗,警察機關解體,且國民政府尚未完成臺灣接收,而使此一犧牲中、日、美三國五十二名尊貴生命事件在十月十二日關山庄舉行公祭後正式落幕。從此以後,一切的苦難皆由家屬獨自承擔,而關山庒民人道援助的義行,亦僅在鄉野之間,輾轉相傳。為免三叉山事件完全淹沒於歷史灰燼之中及悼念美軍、日籍軍警,並彰揚遭難庒民及跨國救難的人道精神,特立碑簡述事件發生始末。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6164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