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全球資訊網

:::
列印

馬路上的黃色標線是否可以停車?那要何時才可以停車?紅色標線是否可以臨停?那要何時才可以停車?

馬路上的黃色標線是否可以停車?那要何時才可以停車?紅色標線是否可以臨停?那要何時才可以停車?
  • 發布日期
    100/07/20
  • 發布單位
    大武分局
(一)「停車」定義只要符合下列一項,就符合達成「停車」的要件:
1、未保持立即行駛狀態。
2、車熄火。
3、停止時間超過三分鐘。
(二)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49條第1項第1款第4目:「黃實線設於路側者,用以禁止停車;設於中央分向島兩側者,用以分隔對向車流。」
(三)另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8條第4項規定:「本標線禁止時間為全日24小時,如有縮短之必要時,應以標誌及附牌標示之」。
(四)綜合上論,黃色標線原則於每日上午七時至晚間八時都是不可以停車的,只有在晚間8時以後以及上午七時以前才可以停車,惟現場如有標誌及附牌另外規定,以標誌及附牌規定時段為主,違者將會遭交通稽查人員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第1項第4款規定,在設有禁止停車標誌、標線之處所停車舉發,處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
(五)臨時停車的定義是停止時間不能超過3分鐘、引擎不能熄火、保持立即行駛狀態,3個條件要完全符合才算臨時停車。
(六)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9條第1項:「禁止臨時停車線,用以指示禁止臨時停車路段,以劃設於道路緣石正面或頂面為原則,無緣石之道路得標繪於路面上,距路面邊緣以30公分為度。本標線為紅色實線,線寬除設於緣石,正面者以緣石高度為準外,其餘皆為10公分。」
(七)綜合上論,紅線是不可以臨停,也不可以停車的。若違反規定在紅線臨時停車或在紅線停車,分別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3款:「在設有禁止臨時停車標誌、標線處所臨時停車。」處以新臺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以及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1項1款:「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處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
  • 瀏覽人次:292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