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全球資訊網

:::
列印

如何預防操作自動提款機詐騙?

如何預防操作自動提款機詐騙?
  • 發布日期
    100/07/20
  • 發布單位
    大武分局
(一)許多民眾於電視購物頻道或網路購物後,便接到歹徒來電表示匯款手續發生錯誤,並聽從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不久即發現帳戶內存款已遭轉走,類似詐騙案件近來有不斷蔓延發展趨勢,這類新型態詐騙手法主要以電視或網路購物族群及學生居多,為此提醒民眾不要掉進詐騙集團的陷阱。
(二)常見詐騙手法
  歹徒詐騙手法是先行盜取消費者的購物詳細資料(管道來自購物公司資料外洩、及歹徒以「資料拼圖」手法非法蒐集會員帳號與密碼),包括姓名、身分證號、購買物品名稱、數量、金額等。然後以竄改過的來電顯示,電話通知消費者,首先核對交易資料,再謊稱因線上刷卡或是在購物匯款時,系統發生問題,導致「簽收表單錯誤」,系統將自動按月從帳戶內扣款,必須立刻去自動提款機「修正」。 此時歹徒再以購物公司客服人員名義,要接電話者告知信用卡背面的銀行24小時客服電話,並說會代為聯絡銀行,稍後若接到銀行客服人員來電,只要依照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即可辦理更正,然後歹徒再以竄改來電顯示手法,謊稱是銀行人員,騙當事人持金融卡至自動提款機以「英文模式」進行操作,再以操作錯誤為由,陸續騙取多筆轉帳。
(三)詐騙防制需知
  1、目前電視購物頻道或網路購物詐騙手法都不離自動提款機,請民眾務必注意,各大購物頻道或網路購物公司不會主動要求購買者更改結帳方式或提供個人資料,更不會要求操作提款機,若接到類似電話,可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2、目前詐騙集團最主要是利用「資料拼圖」的手法,來取得購物者個人及消費資料,呼籲民眾一定要經常更新自己的網路密碼,才能避免給詐騙集團可趁之機;另外也必須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在不同的網站使用不同組密碼,許多人因怕輸入錯誤或遺忘,都傾向使用同一組密碼,進入不同網站,這很容易成為歹徒成功登入的目標,因此務必針對不同網站使用不同帳號與密碼。
3、「來電顯示」可以透過國際電話轉接設定造假,不管來電是郵局號碼或是其他公務單位電話,都可以透過轉接設定話碼竄改,民眾不要輕易相信,眼見的並不一定為真。
4、金融卡只能把錢轉出去,不可能把錢轉進來,更改設定也只能透過銀行窗口親自辦理,民眾要提高警覺,不要輕易上當,發現不對勁,一定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詐騙集團以銀行身分利用寄發郵件方式,通知民眾提款機因故障須依照指示才能提款,一旦依照指示後錢即滙出到他人帳戶內。
(四)防制方法:有關提款機問題請電發卡銀行查證,才可免受騙。並請記住「三不」與「三要」原則,以維自身財產安全,共同防制詐騙。
1、所謂「三不」:
(1)不要依照來路不明的電話或手機簡訊所提供的電話號碼直接撥打。
(2)不要聽從別人的指示去操作提款機,或至銀行臨櫃辦理匯款,約定轉帳。不要依照來路不明的電話或手機簡訊所提供的電話號碼直接撥打。
(3)不要隨便提供自己的金融資料(如帳號、密碼)和個人基本資料(如身分證字號、出身年月日)給別人。
2、所謂「三要」:
(1)來路不明的電話或手機簡訊,要向104查號臺詢問正確電話,或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專線查證。
(2)要保管好與自身權益有關的重要文件。
(3)接獲信用卡刷卡簡訊,要直接向信用卡背面所載銀行聯絡電話查證。
  • 瀏覽人次:2318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