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全球資訊網

:::
列印

社區守望相助

社區守望相助
  • 發布日期
    106/01/17
  •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為什麼鄰居間有必要成立「守望相助」組織?

一、維護個人生命、財產安全,最重要的關 鍵點在於自身的警覺性,缺乏警覺,就 連警察也無法幫忙。

二、鄰里之間互設「守望相助」組織,可以 增進彼此瞭解、減少陌生感、提昇鄰里 間休戚與共的情感,共同抵抗外界不當侵入的人、事、物。

三、警方需要民眾提供情報,做為他們的「 耳」與「眼」,缺少這些情報,罪犯很 可能將藏匿於暗處,俟機隨時出動,危害你、我的安全。

應如何籌組守望相助組織呢?



社區民眾在客觀地理環境及主觀心理認知上,要有彼此一體之共同防衛意識,此為籌組守望相助組織的先決要件。


一、 籌設社區守望相助委員會等類似之組織,選定委員,各司秘書、財務、警衛等事宜之籌備。

二、 組織警衛隊或巡守隊,視社區民眾之人力、財力 決定要僱請專人或住戶自行巡守。

三、 協調轄內分駐、派出所,請求派員指導基本巡守常識及簡易防衛技術, 並與警察單位聯繫設置專線警鈴。

四、 於社區內重要定點、隱密處所、守望崗亭設置指示燈及警鈴,並做好緊 急情況的各項反應措施。

五、 有社區民眾的共識,加上健全的組織及充足的經費,守望相助可發揮其 預防犯罪於無形之功能。


從事守望相助的活動,應從何處著手呢?

首先,參加此項活動的人,應該要彼此多接觸,大家互相熟悉姓名、工作 背景、家庭成員、休閒嗜好等,以便彼此相互協助,維護住居處所的安全。 其次,參加活動的人,要學習簡易觀察可疑事物的能力,並熟悉報案作業 的程序。
最後,加強與警方的溝通,請求其協助對本區做妥善的治安維護,並教導 民眾如何評估家宅的安全性及其他安全措施。

守望相助組織可以從事那些活動呢?

一、 觀察社區內可疑的人、事、物。
二、 鄰居間互相提醒安全防護上可能疏漏之事。
三、 協助出門度假之鄰居做好預防被竊之事宜。
四、 提醒白天留守在家中的老人或學齡兒童注意防範陌生人的造訪。
五、 協助社區內住戶,將貴重物品打上標記,以便遭竊時,能提高尋回失物之機率。

當您觀察環境時,應留意那些特別的事物?

一、 可疑份子從車子或屋內快速的跑出來。
二、 聽到有人的尖叫聲。
三、 不明人物挨家挨戶的探看屋內的情形。
四、 可疑人物徘徊逗留於你所居住的社區內,但卻看不出他逗留的原因。
五、 聽到奇怪卻又可疑的聲響,如玻璃敲碎或物品撞擊聲。
六、 聽到汽車緩慢行駛,但又不點亮燈且顯然沒有既定的方向。
七、 看到車內有商業交易的鬼祟行為,這很可能是贓物或是毒品的交易行為。
八、 有人兜售低於常價太多的物品,這很顯然是偷來的東西。
九、 傢俱或物品從有人居住的屋內搬出,這通常是失竊財物的警訊。
十、 不明人士開著車向孩童詢問事情。
十一、 小孩意圖掙脫不明份子的控制。

一旦發現了可疑的人、事、物,該如何反應?

首先,我們要判斷,可疑事物是否屬於緊急性質,如我們發現疑似兇殺案、搶奪案、火災、重傷害或竊盜案件,此即屬緊急性質,應立即通知警察單位或打一一0電話前來處理。 如果您所觀察到的事物並非屬於緊急性質,則可視事件的內容分別通知相關單位前來處理,如污染事件可通知環保單位、少年輕微偏差行為可通知各縣市警局之少年隊等。總之,您熱心提供的消息,對於維護一個安寧和諧的社會來說,都具有相當大的意義。在此,我們要感謝並鼓勵您這種熱心的行為。


若您發現可疑的人、事、物,應如何描述?

前面已經提過,先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決定通知的對象。 描述現象時,要儘可能的保持客觀、鎮靜的態度,簡潔的說明事情發生的 人、時、地、物等重點。 最重要的是,清楚說明該事件是正在進行中還是已經發生過了。 下面有一些重點,協助您正確的描述所看見的車、人。

車的部分:     人的部分:
 ˙顏色       ˙頭髮特徵
 ˙年份       ˙臉部特徵
 ˙款式       ˙口音
 ˙車牌號碼     ˙身高
 ˙特別的裝飾    ˙體重
 ˙車斑痕跡     ˙性別
 ˙逃逸方向     ˙年齡
 ˙逃逸方式     ˙衣著

如何使守望相助的組織長久持續下去?

不要因為犯罪事件降低,就把守望相助的組織解散,因為那等於是告訴宵小「此處警戒鬆懈,可以大幹一票囉!」,為了您住家的安全,這裡提供您一些參考,使您的家居生活既有生趣、又有保障。

一、 組織同好一起來巡邏社區:巡邏社區不必安排得過於正式或流於形式,可依社區生活型態及治安特性,配合警力較空虛之時段(如清晨、黃昏、深夜等)編排人員執行巡邏、守望,效果較好。

二、 出版社區內刊物:社區內定期印製簡易刊物,報導社區的動態,本地的治安狀況,鄰 居間的異動,甚或運動、新聞、人物特寫、舊物拍賣、托兒服務等消息。這 對於聯繫情感、凝聚向心力具有潛移默化的功用,您不可不試!

三、 印製並分發資源協助表給參與活動的鄰居:大部分的人對於臨時事故發生時,大都不知道找誰幫忙,印製一份資源 協助表,內容包含處理緊急事故、孩童虐待、被害者協助、修理水電、青少 年福利等單位的地址及電話號碼,並分發給鄰居們,將使社區住戶們受益非淺。

四、 定期舉行社區共同清潔活動:此舉不但可掃除污垢,更可團結力量,共同掃除影響社區治安之死角。

五、 為青少年辦些活動:結合有心為青少年服務的鄰居,共同設計一些簡易活動,如張貼海報、 提供諮商輔導、舉辦小型運動比賽等活動,以提供青少年正當的休閒空間。

六、 利用慶典節日聯繫鄰居間的情誼:多利用各種節日舉辦小型活動,一則可以維繫彼此的情誼,一則可以增 進相互瞭解,使得彼此相互幫忙的意願增強,這正是守望相助能夠持續維繫的最重要因素!



  • 瀏覽人次:8843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