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列印

青春專案

青春專案「保護兒少安全」少年法律常識(深夜不歸及飆車問題)宣導
  • 發布日期
    105/07/15
  • 發布單位
    少年警察隊
  • 點閱率
    22920
一、深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係指凌晨0點至5點。
二、少年深夜不歸造成逃學、逃家為少年虞犯行為有鑑於網路咖啡店、KTV「搖頭包」逐漸成為青少年聚會濫用藥物、滋生是非之場所,常造成少年深夜留連不歸,甚至經常逃學、逃家而中輟學業,故警政署乃於暑假期間,全國同步鎖定網咖、KTV等處所,執行保護少年兒童「春風專案」擴大臨檢,而於執行職務時發現有少年係逃學、逃家而經常深夜留連不歸者,則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三條第二款中經常逃學或逃家之少年虞犯行為,將該少年移送該管之少年法院。
三、青少年深夜未歸或晚歸有何法可管?
少年深夜不歸並非觸法行為,然仍可依少年虞犯規定處理。所謂虞犯,乃指
(一)少年事件處理法第 3 條
左列事件,由少年法院依本法處理之︰
一 少年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行為者。
二 少年有左列情形之一,依其性格及環境,而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虞
者︰
(一) 經常與有犯罪習性之人交往者。
(二) 經常出入少年不當進入之場所者。
(三) 經常逃學或逃家者。
(四) 參加不良組織者。
(五) 無正當理由經常攜帶刀械者。
(六) 吸食或施打煙毒或麻醉藥品以外之迷幻物品者。
(七) 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之行為者。
(二)少年事件處理法第 18 條
檢察官、司法警察官或法院於執行職務時,知有第三條之事件者,應移送該管少年法院。
對於少年有監督權人、少年之肄業學校或從事少年保護事業之機構,發現少年有第三條第二款之事件者,亦得請求少年法院處理之。
(三)若不符虞犯之規定,少年之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少年之人則另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33條第1項第2款,向縣市政府所設之兒童及少年福利專責單位申請適當之機構協助、輔導或安置 。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 33 條:
兒童及少年有下列情事之一,宜由相關機構協助、輔導者,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得依其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之申請或經其同意,協調適當之機構協助、輔導或安置之:
一、違反第二十六條第一項、第二十八條第一項規定或從事第二十九條第一項禁止從事之工作,經其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盡力禁止而無效果。
二、有品行不端、暴力等偏差行為,情形嚴重,經其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盡力矯正而無效果。
前項機構協助、輔導或安置所必要之生活費、衛生保健費、學雜各費及其他相關費用,由扶養義務人負擔。
四、少年深夜不歸,容易惹事生非
為何會睡不著?平常作息是否不正常?為何作息不正常?是沉溺網路遊戲?還是另有原因?為何睡不著就一定得在外遊蕩?為何不想回家?是親子關係不佳?還是親子疏離?甚至家庭缺乏溫暖?
少年深夜不歸,若為偶發事件,也許可以認為是孩子一時貪玩的行為。但若是經常如此,家長就得密切注意他的交友情況和在外行為。
少年經常深夜不歸是誘發危險的開端。
為了避免結夥滋事,也為了避免犯罪或成為犯罪者的目標,家長還是嚴格實行門禁!堅持規定孩子外出遊玩的回家時間吧!

五、飆車行為的處罰?
罰則:集體飆車行為,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及吊銷其駕照,再吊扣該車輛牌照三個月,經受吊扣牌照之車輛再次飆車者,沒入該車輛。前項違規者並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未滿十八歲之人,駕駛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 應同時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並得由警察機關公布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姓名。
飆車族是對在一般道路上駕著機車或汽車進行競賽或高速亂竄的團體與其成員的稱呼,在臺灣地區的飆車族通常都是以機車或汽車,改裝排氣砲管,變造車體加裝非法器具。臺灣地區飆車族的年齡構成集中在10數歲至30數歲之間,呈鐘形分布。飆車的動機不一而足,或喜好追求刺激與速度快感,或愛出風頭,或為了發洩精力、宣洩壓力與情緒,或只是為了得到同儕團體的認同與歸屬感等等。由於飆車本身的反社會屬性,所以飆車族中常可見所謂的不良少年乃至於幫派份子,也因此飆車族往往不只是飆車、改裝此類違反交通法規的行為而已,其他諸如競速賭博、逞凶鬥狠、搶劫破壞、販食迷幻藥與毒品等的犯罪行為成為一大社會問題。
飆車負面影響:
(一)浪費國家能源,使社會動盪不安。
(二)敗壞社會風氣,製造噪音污染。
(三)影響交通道路混亂。
(四)產生社會治安問題。
(五)妨礙影響生計(做生意的)。
改善措施(治標之方法):
1.警察應持續加強取締,嚴格執法。
2.取締並驅散圍觀民眾,降低青少年飆車之興趣與聲勢。
3.調查並公佈飆車青少年父母之姓名並處以適當罰款。
4.妥善設計、規劃、管理道路,減少青少年狂飆之機會。
5.開放賽車場,並納入管理,導引部分飆車青少年走向健康之休閒活動型態。

相關附件:
  • 「保護兒少安全」少年法律(更新日期:105.07.18)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