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
列印

破案消息

偵破綽號「雙腳」男子為首之假冒檢察官詐騙集團案
  • 發布日期
    103/02/27
  •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 點閱率
    2957
一、案由:偵破綽號「雙腳」男子為首之假冒檢察官詐騙集團案。
二、破獲單位: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臺東縣警察局。
三、發生時間、地點:102年10月份起至102年12月份止。臺東縣、新北市、高雄市、嘉義縣、南投縣等全省各縣市。
四、緝獲時間、地點:103年2月26日8時。臺中市北區、北屯區等地。
五、查獲嫌犯:洪○○、蔡○○等11名(含少年3名、少女2名)。
六、被害人:臺東縣縣民曾○○等11餘人。(持續清查中)
七、查扣贓證物:行動電話11支、sim卡15片、假冒檢察官衣服2套。
八、不法所得:金額約新臺幣1千5百餘萬元(持續清查中)。
九、案件摘要:
(一)邇來詐騙集團以各種詐騙手法橫行全臺,警政署訂定查緝專案及建立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以改善社會治安,本局亦利用各種管道向民眾宣導防範詐騙。但詐騙集團仍藉由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來入侵本縣,影響本轄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甚鉅,本縣民風一向純樸、治安平穩,發生民眾遭假冒假檢察官詐欺集團詐騙後,本局陳局長書田甚為重視,立即指示:「動員所有警力,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偵破全案,將詐騙集團澈底剷除繩之以法」,隨即指示本局刑事警察隊大隊成立專案小組積極偵辦。
(二)經專案小組調查後發現,該詐騙集團成員多為中輟生,經同學、學長提供愷他命吸食利誘、介紹下擔任「車手」、「業務」以假冒檢察官、書記官的名義向被害人恐嚇其身分、帳戶遭詐騙集團冒用,若不配合調查恐涉詐欺罪、洗錢防制法刑事責任等語,並謊稱必須監管其帳戶,被害人若不將帳戶內的存款全數提領恐遭凍結,使被害人陷於錯誤下提領交付金錢,再由假冒檢察官、書記官之未成年少年至指定地點將被害人積蓄一掃而空。
(三)案經長時間的蒐證、跟監、埋伏掌握洪嫌等人相關犯罪事證,於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邱檢察官奕智指揮之下,在103年2月26日清晨出動40餘名警力,至臺中市北區、北屯區等地同步搜索、拘提詐欺集團成員11名到案,並取出大批贓證物及假冒書記官之服裝一批,經初步清查被害人約11名,遭詐騙金額約新臺幣1千5百餘萬元,嫌犯於詢問後依違反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擴大偵辦。
十、近來詐騙集團常以低風險、高報酬誤導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成為詐騙車手,提醒家長須多加留意家中青少年,勿遭詐騙集團吸收利用。有鑑於詐騙集團常假冒公務員、假扮親友急需用錢之名義來詐騙民眾,臺東縣警察局呼籲,遇到不明人士撥打電話以地檢署、法院名義,要求監管帳戶並交付時,民眾必需先冷靜、再小心求證,預防詐騙集團利用民眾疏忽大意進而詐騙錢財,並籲請金融機構對於有異常提領大筆金額的民眾,加強關懷提問,若有任何疑慮,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亦或與本局刑事警察大隊(偵二隊)聯繫(電話089-322354轉221),並請民眾踴躍檢舉不法。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