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何謂鑣客?如何避免受騙?

 

何謂鑣客?如何避免受騙?
  • 發布日期
    109/03/12
  •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以利用誘騙及強迫推銷手段,遂行賺取暴利之目的,謂之鑣客。鑣客其手法不斷推陳出新,一般首先遂行各種手段先行哄騙遊客進入特定賣店,再施以詐術謀取不當暴利,嚴重影響遊客消費權益,並造成該風景區之負面形象。
鑣客行為態樣:
(一)阻街攬客:
鑣客常於重要路口或遊客聚集處所阻街攔客,招攬載客或搭船遊湖,藉此將遊客載往特定賣店。或亦有偽裝為鄉下佬攔車要求搭便車,旋即佯稱停車如廁或騙稱有親戚開某特產店請遊客喝茶,遊客進入賣店後立即由店家接手介紹商品,憑藉三吋不爛之舌及死纏爛打功力,甚致暴力脅迫手段,遂行詐騙目的。
(二)賣店與租賃車相結合:
租賃車業者亦有與鑣客掛勾,藉由鑣客招攬搭乘環湖專車後交由租賃車司機,司機充當導覽人員,並稱可搭船遊湖並載返特定地區,當遊客參觀該地區商店街時立即被引導前往特定賣店詐騙。
(三)賣店與遊艇業者相結合:
遊艇業者亦有與鑣客掛勾,藉由鑣客招攬乘船遊湖後交由遊艇司機,司機充當導覽人員,在往下個參觀景點時立即被引導前往特定賣店。
(四)賣店與飯店業者、民宿業者相結合:
飯店業者與民宿業者亦兼有與鑣客掛勾者,做法大致與前者相仿。
(五)非營業用車違規載客與賣店相結合:
此部分之做法大致與租賃車業者做法相同。
如何避免受騙?受騙後怎麼辦:請遵循不貪小便宜、勿與陌生人搭訕、不搭載陌生人、不搭載陌生人、不搭乘非營業客車,是避免受騙的最佳良方。保留物品並立即報警處理。
  • 瀏覽人次: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