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工作報告

 

壹、前言
「志願服務工作」是社會一股正義的力量,「志願服務工作者」更是潛藏在社會中一股無限且珍貴的資源。同時, 志願服務工作不僅能滿足人類基本生活對自我價值的需求。進而也是解決社會問題,促使社會進步、圓融、動力的象徵。 為有效運用社會人力資源參與警察公共事務,藉由警察志工的參與,提升警察為民服務品質及增進行政效能。積極鼓勵民間參與志願服務, 建立「警民合作、共維治安」的觀念,協助預防犯罪宣導,縮短警民距離,共同打造優質化的治安環境。本局結合深愛社區之熱心人士,推廣志工運動,把愛心擴散至社區各階層、社會及角落,推動全民參與各項志工活動等, 共同關懷弱勢族群,招募轄內社區熱心民眾,經由訓練,成為警察志工,利用閒暇,奉獻己力,協助各所員警受理民眾報案、 預防犯罪宣導、被害人慰問...等服務性工作,實施以來,不但拉近警民關係,而志工之柔性作為,更能彌補警察執行各項勤務之不足, 深獲各界好評。
貳、執行現況
一、組織編制:
本局現有志工計大隊長1人、副大隊長1人、總幹事1人、臺東中隊42人、關山中隊42人、成功中隊50人、大武中隊25人、交通分隊21人、少年分隊12人、婦幼分隊18人,合計213人。
二、工作重點:
(一)每半年辦理警察志工特殊訓練(課程由運用單位依實際需求辦理)。
(二)每半年辦理警察志工業務評核及輔導訪視。
(三)賡續辦理更新志工網頁資料,建立志工交流學習園地。
(四)配合縣政府辦理新進警察志工基礎訓練,協助取得合格志工證書,以全體志工取得證書為目標。
(五)辦理警察志工異動保險加退、保。
(六)加強傳媒宣導、行銷警察志工各項服務項目(以防詐騙、預防犯罪宣導、照顧獨居老人貧困、協助值班導引),增進志工能見度,縮短警民距離,共同打造優質化的治安環境。
參、檢討分析
一、落實志工之考核記錄:運用單位未能落實志工之考核,僅流於形式,虛應了事,致志工考核不落實。
二、服勤勤務分配表及服勤時數未管制登錄於內政部全球志願服務整合系統,部分運用單位未將志工服勤分配及時數管制登錄。
三、運用單位之勤務編排方式,缺乏彈性亦未能符合運用單位實際需求:大多數運用單位均能依實施計畫指示配合活動而編排志工配合服勤, 惟未能自行結合其他運用單位編排聯合服勤,有效運用志工協勤。
四、督(輔)導工作久落實:督考人員未能落實輔導各所運用志工服勤及勤務編排方式,致各所未能善用志工。
五、警察工作服務層面較為繁雜所屬志工所需配合工作也較為不固定,雖經調查各志工人員意願而選擇其服務項目及時段, 惟常因臨時或因運用單位之需要,而發生未能配合,而導致管理與運用上之困難。
六、對於志工人員雖有律定不得隨意翻閱公文、簿冊及查記資料,惟仍難防止洩漏機密之虞;權利與隱私,故在有關警察業得支援上及為服務上志工夥伴執行時有多有不便之處。
肆、建議事項
一、增進志工服務知能,提昇服務品質,加強辦理志工教育訓練,訓練內容除志工基礎、特殊、成長、領導等共同課程外,應視服務需要辦理各項專業訓練, 使志工們更加了解警政服務範圍及執行技巧,聘請專家傳授包括談判與溝通技巧、心理分析、情緒管理、兩性關係及法律常識等,讓理論與實際警政工作結合, 成為一支有效率的社區警政服務隊伍,如此即可擴大服務層面暨擴大志工參與範圍。
二、結合媒體行銷,推動民眾參與志願服務,本局將透過媒體適時發有關懷案件之新聞稿以加深社會民眾對警察之良好印象,以媒體的強大宣傳力,帶動警察志工服務隊的理念推廣。
三、為激勵志工服務士氣,表彰其善行義與,辦理志工獎勵表揚活動。
四、輔導新加入或尚未成為合格志工完成基礎及特殊教育訓練,使有意願志工依規定取得結業證書,成為合格志工。
伍、擴大警察志工服務內容:
一、預防犯罪宣導:社區員警率志工隊主動宣導說明社區治安狀況及警方之因應措施,並教(宣)導民眾預防犯罪與報案方法, 動員志工協助宣導,必能喚起社區民眾對社區治安事務之關心,並主動協助治巿防處事項,亦能增進民眾與警察接觸機會,進而提昇對警察維護治安之信賴與滿意度。 而宣導事項可擴展之內容諸如:
(一)宣導民眾防搶、防竊、防火、防災知識。
(二)宣導社區加裝監視系統,並應檢視有無開啟有無置放錄影帶(換帶)?
(三)宣導已裝設監錄系統之住、商店家(超商)應將鏡頭延伸至戶外道路,以監視社區全況。
(四)宣導婚、喪、喜、慶有鉅額金錢進出,或舉家外出協請警方裝設階段性巡邏箱,加強巡守以維護安全。
(五)其他有助於社區治安或警方可為協助之服務事項。
(六)深入社區訪視:動員志工配合警勤區深入社區各角落,從事訪、 慰問(亦可協助警察單位對一般刑案之被害人電話慰問或寄送慰問函)、 調查(如調查治安滿意度),主動探求民情、民瘼或發掘危害、急難等有關治安事項, 反映作為主官(管)決策依據,進而因應與處理, 俾讓民眾瞭解體會警察單位之用心,博取民眾警察之好感。
二、加強為民服務工作:為提昇警察形象及增進民眾對警察之信賴,「為民服務」係最好之助力。從警勤區員警、志工在社區走動、訪視、宣導中, 尋求急需關懷、救濟(助)之對象,如獨居老人、貧窮戶...等,主動號召慈善團體、機構配合志工予以協助救濟等雪中送炭事項。走出去的目的是讓我們的視野看得更寬廣,志工是如此,警察未嘗不是更該如此,局長說:警察志工服務可結合社區警政之項目對策推展相輔相成。 志工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仍請各運用單位多加開展『用心』經營。
三、建立評估制度:所謂評估,就是檢討過去,策勵將來;檢討是手 段,改進是目的,必須檢討得失,才能研究改進,開拓未來, 警察志工組織有內在志工團體與教育訓練做基礎,外在運用社會資源,充實服務內涵,並講究推展方法,加強宣導推廣塑造服務文化相配合, 則其服務成果應該是豐碩的,服務的績效應該是輝煌的。冀塑各運用單位擺脫傳統業務檢查的思維模式,確實自我評估,自主管理, 並勇於接受批評,融合眾人意見,時時檢討改進,則服務才不致半途而廢,或徒勞無功。
陸、結語
維護良好社會治安及做好為民服務作,是社會大眾對警察所企盼、迫切期待的目標。警察由於執法角色定位,一向給人嚴肅的刻板印象, 警政署為扭轉這種刻板印象,特指示各警察局成立警察志工,警察同仁或因長期執行勤務,在接待民眾之態度上可能偶有疏忽之情事發生, 一般民眾非不得已不願進到警察機關尋求服務。而志工以柔性關懷之態度來協助服民眾憑可適時彌補。期望經由志工之實施,能縮短警民距離, 增進彼此情憑交流,而與警察攜手共同打擊犯罪,發揮全民力量一起拼治安。本著助人美德奉獻服務精神,以『只有付出才能傑出,只有關懷才會開懷』, 『一日志工,日日志工。一日志工,一生志業;一日志工,愛不止息。一日志工,人間天使』,為志工服務工作指標。
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