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常見詐騙手法

 

一、購物個資外洩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網購公司客服人員
詐騙工具 篡改來電(來電顯示網路公司客服總機號碼)
詐騙話術
  1. 先與被害人確認之前電視或網路購物交易紀錄。
  2. 佯稱被害人因作業疏失或誤勾選分期付款方式,由一次付清變為分期付款,向被害人套取其金融卡、信用卡片背後的客服電話,據以後續篡改前述客服電話,以取信被害人,另外假冒的歹徒會以關懷語氣表示會代為向銀行聯繫處理。
受騙關鍵情境
  1. 騙徒利用購買個資或駭客入侵掌握被害人購物、個人資料,造成被害人緊張。
  2. 篡改客服電話供民眾查詢而誤以為確有其事。
  3. 假冒歹徒並表現出熱心、積極,要為被害人解決問題,取得民眾信任,使民眾掉入詐騙陷阱。
第二階段 冒用名稱 金融機構客服人員
詐騙工具 篡改來電(來電顯示網路公司客服總機號碼)
詐騙話術 向被害人確認開戶資料、存款,藉取消分期付款之名義,指示操作提款機轉帳。
受騙關鍵情境 電話顯號確為金融機構,取得民眾信任。
關鍵用詞
  1. 購物平台總機電話可能遭竄改。
  2. 提款機只有「轉帳」與「提款」功能,並無取消分期付款功能。
  3. 要求「到提款機操作」就是詐騙。

%&bsp;

二、網路交易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網路拍賣賣家
詐騙工具 網路購物平台
詐騙話術
  1. 歹徒先以社交工程、駭客手法、蒐購方式取得網路拍賣帳號與密碼,再開立賣場,吸引不知情買家下標購物。
  2. 於網拍平台,以低於行情價PO熱門商品,如高單價3C電子產品(液晶電視、數位相機、攝影機)或一次大量購買用品(尿布、奶粉),誘使網友下標購買。
受騙關鍵情境
  1. 以低於行情價PO熱門商品,誘使貪便宜網友下標。
  2. 至於虛設或蒐購的賣家帳戶會培養交易評價,以矇騙被害人,誤以為是良好賣家而進行交易。
第二階段 詐騙工具 網路(電子郵件、MSN、即時通等)或電話
詐騙話術
  1. 買家下標後騙徒即聯繫買家,要求私下交易或先交付購物款項或訂金(金額多為標購物品價格一半)。
  2. 表明不願意面交。
  3. 如買家付款後表示未收到貨品,即以種種藉口應付,拖延買家報案。
受騙關鍵情境
  1. 如循網路拍賣正常下標程序,目前國內平台提供者均對使用賣家收取1.5%至3%的使用手續費,歹徒即藉此謊稱願將手續費回饋買家,要求私下交易。
  2. 拖延賣家報案,以延續網拍帳號使用期間,盡量可能騙更多網友。
關鍵用詞 偏離市價行情,堅持私下交易,不願貨到付款就是詐騙。

 

四、色情應召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網友
詐騙工具 網路(聊天室、MSN、即時通)
詐騙話術
  1. 利用網路聊天室、即時通(並附上年輕美女相片)等和民眾搭訕,套取基本資料(如工作、電話及姓名)。
  2. 謊稱可外出援交,待民眾答應後,要求民眾至提款機操作,謊稱可辨識是否具有軍警身分。
受騙關鍵情境 以避免警察釣魚之名義,要求被害人操作提款機,驗證身分,被害人因色心而降低判斷能力。
第二階段 冒用名稱 馬夫、皮條客
詐騙工具 電話(ㄧ般行動電話)
詐騙話術
  1. 指示被害人操作提款機,如被害人不察,匯款後,進入下一階段。
  2. 被害人當下拒絕或不從時,歹徒即會自稱是黑道兄弟並加以恐嚇,脅迫被害人操作ATM匯款。
受騙關鍵情境 利用被害人被色誘之低判斷力,指示操作提款機,如遭察覺有異,歹徒則加以恐嚇、威脅。
第三階段 冒用名稱 黑道兄弟
詐騙工具 電話(ㄧ般行動電話)
詐騙話術
  1. 向被害人表示因提款機操作不當,導致其電腦系統毀損,或影響其帳戶交易
  2. 要求被害人依指示操作提款機,如被害人察覺有異、提出質疑,則加以恐嚇。
受騙關鍵情境 以黑道口吻脅迫,使被害人深怕遭報復,而配合歹徒指示操作提款機。
關鍵用詞
  1. 提款機並無辨識身分之功能。
  2. 任何操作,不會破壞電腦系統。
  3. 網路世界照片、人名皆虛擬造假,只要談到金錢就是詐騙。
  4. 網友約見面,要求操作提款機,即屬詐騙。

 

五、假親友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親戚、朋友、同事、軍中長官同僚
詐騙工具 電話(一般電話門號)
詐騙話術
  1. 藉取得個資假冒被害人親友,或向被害人套話後,即以該親友自居。
  2. 與被害人閒聊近況,之後可能再數次去電,降低被害人戒心。
受騙關鍵情境 藉聊天拉近距離,並使被害人卸下心防。
第二階段 詐騙話術 佯稱有車禍、重病、意外發生,急需金錢度過難關,並表示情況緊急,不讓被害人有查證機會。
受騙關鍵情境
  1. 之前與被害人多次閒聊已漸取得被害人信任。
  2. 營造情況急迫令被害人倉促間不及查證。
  3. 利用被害人意欲幫助親友之同情心施詐。
關鍵用詞
  1. 主動聯繫親友查證。
  2. 不熟悉的人來電套話、裝熟、借錢,即是詐騙。

 

六、中獎投資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香港馬會或投顧公司人員
詐騙工具 電話(國際號碼或二類電信代表號)、網路
詐騙話術
  1. 假冒公司做電話訪問,詢問簡單事項後,以贈送小禮品為由要民眾提供地址。
  2. 事隔數日,再通知民眾公司將舉辦抽獎活動,邀請民眾參加。
  3. 因距離遙遠多數民眾不願到場參加,但歹徒之後會以電話通知民眾雖未到現場仍抽中大獎。
受騙關鍵情境 藉抽獎活動吸引當事人注意,且因抽獎活動距離遙遠,被害人多不願到場,無法發現真偽。
第二階段 詐騙話術
  1. 來電通知現正進行抽獎活動,電話背景並有活動音效,之後果真抽中獎品或現金,金額約為100至120萬元。
  2. 告知被害人會將獎金保留,以保障其權益。
  3. 告知被害人如欲領取獎項,須繳交律師見證費、稅金或稱此為慈善義賣晚會須捐款慈善團體、匯差等藉口,要求被害人多次匯款至指定帳戶,金額多為10萬以下。
受騙關鍵情境
  1. 背景聲情境模擬抽獎活動現場,同時讓民眾感受中獎之驚喜,而卸下心防,增加可信度。
  2. 以中獎誘發貪念,降低被害人判斷能力。
第三階段 詐騙話術
  1. 被害人持續匯款2至3次後,仍未發現受騙,騙徒即稱該公司以幫民眾將獎金轉投資香港賽馬會(另有彩券局、博奕局),以賺取更多獎金。
  2. 以繳交賽馬協會入會費用、匯差、稅金、律師費等名目,持續誘使民眾匯款,此時匯款金額即可能超過百萬元。
受騙關鍵情境
  1. 持續誘發民眾貪念,重複實施騙術。
  2. 被害人已多次付出金錢,寄望該次匯款能取回之前付出之款項,將遭詐匯款行為合理化。
關鍵用詞
  1. 抽獎活動皆須實際參與。
  2. 中獎電話、公司名稱、匯款銀行都在國外即是詐騙。

 

七、求職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公司行號
詐騙工具 報紙、網路
詐騙話術 騙徒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刊登廣告以「高薪」、「工作輕鬆」,徵求「公主」、「男公關」或「司機」為餌,在廣告上留電話,讓應徵者聯絡。
受騙關鍵情境 以工作待遇好、錄取門檻低,吸引求職者注意。
第二階段 冒用名稱 公司面試人員
詐騙工具 電話(ㄧ般行動電話)
詐騙話術
  1. 約被害人在公共場所或其虛設之公司面試。
  2. 以置裝費、訓練費、就業保證金,要求被害人先交付金錢。
  3. 以薪資轉帳需要為由,要求繳交身分證及帳戶、提款卡,或以工作需求名義替被害人申辦行動電話。
受騙關鍵情境 因求職者多為社會新鮮人經驗不足,或長期失業者急欲尋找工作,故較容易因求職受騙。
關鍵用詞
  1. 正派公司徵才,不會要求民眾預支額外費用,且會負擔員工培訓費用。
  2. 辦理薪資轉帳僅需提供帳號或存款簿影本,如要求提供存款簿、金融卡、身分證之正本,必為詐騙。
  3. 應徵時,應於公司設址處應徵並會告知職務、薪資,如約在外面試均屬詐騙。

 

八、CALL客剝皮店詐財
第一階段 冒用名稱 女性暱稱
詐騙工具 行動電話
詐騙話術
  1. 歹徒在大陸設立發話機房,並設定撥號電話組致電民眾(一次可自動撥出30個門號)。
  2. 來電鈴響1聲即掛斷,誘使民眾回撥,或直接來電以嬌柔音調問候受話者。
  3. 表示曾於某處認識、因故至當地工作或很久沒見等語,希望能常聯絡,經多次聊天及甜蜜口語誘使當事人陷入溫柔鄉。
受騙關鍵情境 經多次聊天及甜蜜口語誘使當事人陷入溫柔鄉吸引被害人前往酒店消費之方式。
第二階段 冒用名稱 假裝酒店上班女子
詐騙工具 行動電話、當面詐騙
詐騙話術
  1. 通話期間騙徒即以家庭困難向被害人借錢或直接要求匯款。
  2. 誘使民眾前往酒店消費,要求買全部鐘點或包出場(可刷卡付費)。
受騙關鍵情境
  1. 誘發被害人色心、或仰慕之意,降低其判斷力。
  2. 假裝處境可憐、身不由己,誘發被害人憐憫心。
第三階段 冒用名稱 酒店經理、酒店圍事者
詐騙工具 當面詐騙
詐騙話術
  1. 到場後即要求先付費或不合理方式計價,如被害人不願付錢,則予以恐嚇,不讓被害人離開。
  2. 誘使被害人替酒店女子贖身,但已有簽訂合約為由,要求付出高額違約金,如被害人不願意,則稱該女子將由其他客人帶出場。
  3. 被害人遭榨乾或識破便失去聯繫。
受騙關鍵情境
  1. 以威脅口吻恐嚇被害人,迫使支付不合理消費。
  2. 利用被害人對該女子仰慕,願為其付出、不捨其受苦的心理,進行詐財。
關鍵用詞
  1. 酒店係以營利為目的,更為是非之地,酒店女子上班亦為求財,說詞不可輕信,應避免金錢來往。
  2. 接獲陌生女子來電邀約前往酒店消費即屬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