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109年(青春專案-保護青少年)-反詐騙宣導

 

109年(青春專案-保護青少年)-反詐騙宣導
  • 發布日期
    109/08/12
  • 截止日期
    110/02/08
  • 發布單位
    成功分局成功分局偵查隊
什麼是「詐騙車手」?
詐騙集團為了使警方查緝難度提高,會派出車手向被害人取款或至ATM提領人頭帳戶裡詐騙而來的贓款,這個取款的人即所謂的「詐騙車手」,屬於詐欺罪的共同正犯。
通常車手並不了解背後運作的狀況,只是有人叫他去做什麼,他就去做什麼,事成後獲取一定的報酬。對詐騙集團首腦而言,由於車手並不認識背後主使者,只是去提錢取款,被警方緝獲後往往成為詐騙集團的代罪羔羊。
二、未成年犯罪責任輕?
詐騙集團常以「高薪、輕鬆、刑責輕」等話術吸引未成年學子,當車手一次可拿數千元,對少年來說是相當豐厚的報酬,但依據民法第187條「限制行為能力人,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其法定代理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被害人可以提起民事訴訟向未成年詐騙車手的父母求償,實務案例中曾有一名少年詐騙車手落網後,法官判少年及他的父母須連帶賠償被害人數百萬元,少年的父母因無力賠償,必須變賣房產,幾十年的積蓄付之一炬,少年自己也背上詐欺罪名。無知少年為了蠅頭小利而成為詐欺共犯,葬送了全家人的生活。
  • 瀏覽人次: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