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

:::
列印

【遇網路購物糾紛或遭詐騙如何處理?】

【遇網路購物糾紛或遭詐騙如何處理?】
  • 發布日期
    107/03/23
  • 截止日期
    107/09/19
  •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網路商機無窮,消費者成了詐騙集團眼中待宰的肥羊,在享受方便購物的同時,若不懂得保護自己,就有可能受騙上當,賠上金錢。其實發生在拍賣平台上的詐騙手法與詐騙集團慣用的一樣,只是管道不同罷了,如電話詐騙改成e-mail或是LINE訊息詐騙,基本上詐騙金錢的本質不變。
發生糾紛時的因應之道:
一、瞭解法律規定,維護自身權益:消保法已考量網路購物之消費者,在購買前無法獲得足夠之資訊,或無充足之時間加以選擇,故訂有商品交付7天內無條件解約退貨之機制。消費者如向經常以網路銷售營利的賣家(企業經營者)購買商品,即有消保法之適用,不論產品瑕疵或廣告不實,消費者均可依據消保法第19條,在收受商品之後7日內,以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的方式,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如超過7日,而確有瑕疵之商品,消費者則仍可根據民法有關物之瑕疵擔保相關規定,主張權益。
二、善用消費申訴管道:如遇網拍專業賣家對消費糾紛不作適當處理,消費者可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網站提出線上申訴,或在上班時間撥打1950,各地消保官及消費者服務中心將積極給予協助。
三、透過「165」查證,並「報警」終止歹徒犯行:目前網路詐騙手法是「千騙、萬騙,不離ATM!」請務必注意,各大購物網站,或是網路賣家不會主動要求購買者更改結帳方式或提供個人資料,更不會要求您去操作ATM,若接到類似電話,可直接撥打165反詐欺專線查證,如發現遭詐騙應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
  • 瀏覽人次:2383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