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

:::
列印

【讓人民有感反毒宣導-警察廣播電臺專訪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尤正廷】

【讓人民有感反毒宣導-警察廣播電臺專訪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尤正廷】
  • 發布日期
    108/10/30
  • 截止日期
    109/05/03
  •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臺東縣警察局為彰顯毒品查緝成效,讓民眾確實有感,舉辦「讓人民有感」反毒宣導任務,透過廣播、社群網路、平面及電子媒體等多元平台進行反毒,並廣泛蒐集、了解民眾關心毒品議題,加強政府反毒成效宣導,俾利大眾了解政府反毒用心。
毒品濫用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毒品犯罪所衍生之相關問題,已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各國政府無不投入龐大資源,戮力防制毒品犯罪,以期有效降低毒品危害。我國近年新興毒品非法濫用情形日益嚴重,戕害青少年學生及國民身心健康至鉅,為有效遏止毒害,除政府部門持續強力打擊毒品犯罪,更有賴全民攜手反毒,共同為建立無毒家園而努力;該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尤正廷於108年10月29日下午受邀至警察廣播電臺臺東分臺「犯罪案例」節目中接受專訪,節目中針對我國緝毒政策作詳細的介紹。
毒品對社會治安有嚴重的危害,為了統合各部會反毒的資源,行政院在106年制定了「新世代反毒策略」,將相關部會依任務目標成立教育部主政的「拒毒預防組」、法務部主政的「緝毒合作組」和「綜合規劃組」、衛福部主政的「防毒監控組」和「毒品戒治組」共5大分組,強化機關間協調聯繫、建構共同對抗毒品網絡。警政署與其他如海巡署、調查局、關務署等查緝機關都是「緝毒合作組」的成員,主要在「新世代反毒策略」中推動安居緝毒專案、反毒通報網及提升涉毒熱點見警率等工作,以人、量併重的新思維打這場毒品戰爭。

「安居專案」以「販毒者據為販賣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為首要目標,在民眾生活環境中,最讓人恐懼的不外乎是切身相關的犯罪,例如社區中出現販毒者,除了出入分子複雜、深夜噪音、異臭影響生活品質,更擔心下一代接觸危害身心的毒品,而最為實際的是將導致社區價格走跌,更陷入住戶搬離、居民漠視社區公共事務的惡性循環。

民眾天天居住在社區大樓裡,當然對於周遭環境是最清楚的,因此「安居緝毒專案」要求派出所同仁積極走入社區,除了積極辦理社區治安座談會,另外針對協勤民力如義警民防、各級學校教師教官、村(里)長、大樓社區管委會及其他對治安工作具熱忱人士,建構「友善通報網」,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讓警察明確知道轄區問題,積極蒐集犯罪事證,確實清除居住環境中的毒品犯罪,也要求轄區警察務必將查緝毒品的情況回饋給當地居民知道,讓民眾明確知道生活周遭的毒販已被掃除,這就是「安居專案」的精神。

本局執行108年度第2波安居緝毒專案查緝毒品成效,計查獲重大走私毒品及社區藥頭案類共計9件,計有主嫌17人、共犯46人到案,聲押16人、准押13人;查獲毒品數量計有一級毒品16.06公克,二級毒品829公斤485.8公克。

專訪後半段開放民眾Call in,民眾對於毒品的危害、戒治以及預防毒害的方法提出詢問,尤副大隊長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詳細解說,讓民眾獲得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副大隊長更呼籲社會大眾如果懷疑居住的社區、生活周邊,或是身邊朋友可能有涉入毒品案件,可以撥打110報案,讓轄區警方掌握毒品線索,或者鄰里長大多是反毒通報網的成員,也能協助向警方轉知毒品問題,當然檢舉人的身分是完全保密的。有時您的雞婆關心,可能即時拯救1個甚至數個家庭免於毒害,要維護居住社區的安全,除了警方的努力,也需要您勇敢的發聲,在警民友善互動的基礎下,持續查緝各類毒品犯罪及其他不法分子,提升居住品質及落實居住正義,讓民眾「安心居住」。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349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