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

:::
列印

歷史沿革

壹、轄區概況:

  本分局位於臺東縣中心人口稠密地帶,面積約582平方公里,海岸線共39公里(臺灣本島部份),含括臺東市、卑南鄉、綠島鄉、蘭嶼鄉。本轄為縣治所在,人口集中、商業鼎盛,治安狀況較為複雜。居民除部份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外,大部份以閩南、廣東籍居多。本轄對外交通鐵路以花東及南迴鐵路為主,公路有南迴、花東等二條幹道,空運有飛機飛往台北、綠島、蘭嶼等地,海運有客輪不定時航行於綠島、蘭嶼之間。
  本轄另有綠島、蘭嶼兩個離島,綠島鄉面積約15平方公里,設有一個分駐所、一個派出所。當地居民為閩南籍, 大多以捕魚為生。蘭嶼鄉面積約45平方公里,設有一個分駐所、三個派出所。當地居民為達悟族人,多以農漁為生,治安狀況單純,惟近來偶有反核抗爭情事發生。
  本分局現設有第一、二、三、四、五組、偵查隊,分別辦理行政、督察、刑事、戶口、外事、保防、保安、交通等業務,另設勤務指揮中心、警備隊及3個分駐所、16個派出所。各單位職司轄內治安、交通及行政機關受分局之指揮監督,以警民合作為基礎,加強轄內情資掌握及治安重點維護,執行巡邏、勤區查察、守望臨檢勤務,並因應治安特性規劃專案性勤務,如擴大臨檢、順風專案、春風專案等,以維護良好治安。

貳、 主要服務項目:

  1. 維護良好治安:以警民合作為基礎,加強轄內情資掌握及治安要點安全維護,執行巡邏、勤區查察、守望臨檢勤務,並因應治安特性規劃專案性勤務,如擴大臨檢、順風專案、春風專案等,以維轄內治安。
  2. 防制交通事故發生:落實各項交通執法及疏導管制,確保行車安全、鼓勵提供道路改善方案,降低事故發生;為提昇交通事故處理品質及落實專業化理念,成立「交通事故專責處理小組」,負責本轄A1、A2類交通事故,以專責人員、專業素養詳實處理、維護人民權益、減少紛爭、提昇處理品質。
  3. 加強為民服務:貫徹積極為民服務政策,推行刑事案件單一窗口受理民眾報案;協助處理老人、迷童、夜歸婦女安全、加強舉家外出住戶、機關、學校安全維護;派出所值班台設置民眾洽公休息區、無障礙空間及便民服務措施,於受理民眾報案時,由備勤員警專責處理,隨時為民服務。

參、今後努力方向

  1. 加強內部管理:
    內部管理之良窳,攸關機關內部之士氣、風紀與績效。[幹部決定一切]有鑑於此,平時即一再要求所屬幹部要勤教嚴管,舉凡人員、裝備、勤務、紀律,均要步上正軌,今後仍將秉持此項重點,持續努力以赴。
  2. 端正警察風紀:
    風紀為警察的命脈,有良好的警察風紀才能促進團隊精神,發揮群策群力,進而提昇警察的地位和形象。本分局一向秉持澈底端正警察風紀之要求,全體員警砥礪不渝,形成共識,共維良好之警察風紀。
  3. 落實警勤區、刑責區工作:
    警勤區、刑責區為警察勤務的基本單位,是打擊犯罪、掌握犯罪根源的基礎,更是警民關係的第一線,應繼續予以落實強化,以奠定社會治安點、線、面的良好根基。
  4. 致力維護社會治安:
    治安的良窳,攸關社會的發展與內部的安定。本轄治安狀況雖較西部單純,重大刑事案件鮮有發生,惟因社會結構的演變,犯罪年齡層逐年降低,有組織、有智慧及暴力型的犯罪形成社會之一大隱憂。應透過家庭、學校、社會等方面擴大實施預防犯罪宣導,鼓勵民眾踴躍檢舉犯罪,並應講究辦案方法,充實法令知識,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強化刑事偵防措施,以為有效遏止。
  5. .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創造安全的交通環境是警察責無旁貸之事,本分局針對轄內飲酒場所易發生酒後駕車之路段規劃交通稽查勤務加強取締,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交通重大違規行為,則妥善規劃勤務及利用各項勤務加強取締,對輕微違規則以勸導為主,另透過電視、廣播電台、平面媒體並深入各級學校、社區、部落、教會,加強交通安全宣導,教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的理念及重要性,以達到維護交通安全與秩序之目的。
  6. 強化為民服務工作:
    警察固為維護社會治安之主體,但社會治安之維護並非單靠警察即可克竟全功,仍必須仰賴廣大社會之全力支持始克有成。而社會大眾的配合在於建立良好的警民關係,也惟有強化為民服務工作,才能化阻力為助力,爭取廣大民眾做為後盾。本分局今後仍將加強教育,灌輸員警力行為民服務之觀念,以獲取民眾向心力。

肆、結語:

隨著社會的變遷與時代的需要,警察人員所擔負的任務與角色也益形重要,警察工作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造福人群,積德行善的事業。本分局懍於身繫維護社會治安的重責大任及民眾對警察優良風紀的期許,將時時勉勵全體同仁不斷自我充實,並堅守崗位,犧牲奉獻,以促進內部團結,提振工作士氣,並致力加強為民服務,提昇破案能力,創造一個祥和、安寧,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相信在各級長官指導、敦促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下,本轄治安工作,必能獲致更良好的成效。

伍、台東分局位置圖:

 
地址:台東市桂林北路110號
電話:089-322306
交通建議:
本分局位於台東縣立體育場旁,搭乘火車或飛機皆可於到達時搭接駁公車再轉車。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