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人次:39757
::: 網站導覽 回首頁 臺東縣警察局 臺東縣政府
2019_top
*
*
*
::: *
訊息中心
警政消息
活動訊息
宣導專區
即時交通資訊網
*
*
::: 網站位置:首頁> > 訊息中心 > 警政消息
* 警政消息
轉寄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
*標題 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反飊車宣導)
*發布日期 108/07/11
*截止日期: 109/01/07
*發布單位 成功分局 偵查隊
*點閱率: 3093
*
飆車本身是一種不明確的概念,飆車主要係指超速行駛、佔用快車道、在車陣中穿梭行駛及拔除消音器行駛等行為而言。飆車若指個人前述行為,只可能個別該當「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罰則構成要件。該法第四條規定:駕駛人駕駛車輛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並服從執行交通勤務之警察、或依法令執行指揮交通及交通稽查任務人員之指揮。至於若為群體飆車行為,可能對於參與道路交通之人,形成「具體的危險」,而有刑法第185條公共危險罪之適用。該條規定:損壞或壅塞陸路、水路、橋樑或其他公眾往來之設備,或以他法致生往來之危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型、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我國法律規定,年滿18歲始有資格考駕照,因此,未滿18歲者無照駕駛亦有罰鍰的法律效果。
若是深夜在外飆車,亦可以少年事件處理法第三條第二款處理。
日本學者田村雅各(1981)對1224名曾參與飆車活動之違規少年進行調查後發現,參與飆車活動之少年中,中途輟學者所佔比例最高(43.1%),且喜歡曠課(59.5%),父母管教趨於嚴苛(80.0%),且有29.1%月父母不知子女參與飆車活動。其參與飆車活動之主要動機,以追求速度快感(21.6%)及同儕人多快樂(20.1%)為最多。
我國行政院研考會(民78年)所進行「飆車問題之成因及防制途徑」專案研究,對101名飆車參與者進行調查發現,飆車者大多數來自中下階層,對機車活動甚有興趣(72.1%),其參加飆車活動之主因包括「多數人在路上飆車覺得快樂而興奮」(62.5%),「做為休閒活動」(52.9%),「可發洩被壓抑的心理」(43.3%)。92.6%之家長並不知其小孩之飆車行為,調查也發現飆車少年對社會有強烈的反社會傾向(40.8%)。
【預防措施】
1.提供並鼓勵青少年從事正當休閒活動。
2設置正規管理之賽車場。
3.大眾傳播媒體勿對飆車事件過於誇大或渲染。
4.父母對子女平常生活的關心與注意。
5.警察取締技巧的善用。
*
*
*
回上頁 回頁首
*
*
*
交通違規舉發
相關聯結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另開新視窗)
抗旱節水專區(另開新視窗)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另開新視窗)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另開新視窗)
1996內政部服務熱線(另開新視窗)
內政部警政署(另開新視窗)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另開新視窗)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另開新視窗)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另開新視窗)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兒童版(另開新視窗)
警英列傳(另開新視窗)
* 更多連結
*
 
AA(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政策資訊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地址:95043臺東縣臺東市中山路 電話:089-322034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fbqr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