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
列印

觀光景點

池上圳
  • 景點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振興大水湖
先民發展農業以維生為首稱,以水利為重心。池上第一條水圳「大陂圳」(亦稱新開園圳,今池上圳主幹),在清光緒4年(1878)、由鳳山移民陳枝和等18名和恆春移民數十名阿美族人合力開鑿而成。大陂圳是「引新武呂溪水,西北行,長約十里,始於新開園,尾輸於大坡,灌田二百餘甲。」,為清治時期,台東地區灌溉面積最廣的最大圳道。  
池上圳為池上地區最重要的圳道,灌溉地區含蓋池上原野廣大的農田。圳道因新武呂溪溪水時常泛濫,時毀時修,在池上開拓史上均投入大量人力修築。今日現代化的池上圳,完成于民國82年,圳口入水進入圳道處,有電腦配置,為水利設施邁進新的里程碑。  
自池上大橋下,新武呂溪往上游約3?5公里距離處之北側溪岸,懸崖下端,遺有「池上圳」鋼筋水泥建造的圳口,圳口建築依然完好,約有1?2丈寬,1丈高,出水口分兩道口,已被泥砂堵住。「池上圳」「大正十年三月」之圳名與建造年代,字跡清晰可識。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3714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