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關山警「識詐交安宣講團」前往衛生所及文健站傳授「撇步」並宣導自願捺印指紋服務

 

關山警「識詐交安宣講團」前往衛生所及文健站傳授「撇步」並宣導自願捺印指紋服務
  • 發布日期
    113/04/15
  • 截止日期
    113/10/12
  • 發布單位
    關山分局關山分局第四組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各分駐(派出)所於本(113)年度迄今,由「識詐交安宣講團」針對防詐騙及交安,受邀或主動前往各鄉(鎮)衛生所及社區(部落)文健站,宣講達50多場次(不含網路社群宣導次數),並搭配發放宣傳單及有獎徵答,讓宣講發揮加乘效果。除此之外,該分局有鑑於失智老人、精神病患及智能障礙者等失蹤人口與日俱增,特提供「自願捺印指紋建檔」服務,期能有效預防長者走失及在短時間協助找到回家的路。以上舉措,均獲得民眾的肯定與讚許。
該分局各分駐(派出)所宣講人員在交通方面,針對「路口慢、看、停」、「行人停、看、聽」及「酒駕零容忍」以手舉牌圖像說明,藉此提升高齡長者交通安全觀念。另高齡者於清晨或黃昏運動時,多是以徒步及腳踏車作為外出的交通工具,遂以轄內行人交通事故實際案例,提醒高齡長者勿貪圖方便直接穿越馬路,行走時應靠邊行走、穿著明亮衣物或佩戴反光配件,騎乘自行車最好加裝閃光及反光設備,並儘量靠右邊行駛。還有年長者有時會以米酒燉煮食品進補,食用後會有酒精含量,提醒大家切勿酒後駕(騎)車,以維護自身及他人行的安全。
在防詐騙部分,宣講人以手舉牌及詐騙案列說明,期提高大家防詐意識及知能,於現場也請長者們現身說法,講述自身接到詐騙電話經驗,其中有遇到猜猜我是誰、假綁架真詐騙及假冒檢察官…等等詐騙手法,還好在政府上下全力宣導下,現場都沒人上當受騙;員警也再三提醒,詐騙多利用人性的貪念及恐懼,使民眾交付財物,所以遇到不明電話或是人事,務必要謹遵「1聽2掛3查證」防詐三步驟,或立刻撥打110或165電話報案,以確保財物安全。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非常歡迎各機關、學校、社區及部落等團體,邀請「識詐交安宣講團」前往教導「撇步」,透過一場又一場的宣導,使防詐及交安意識深植民心,讓民眾免於遭詐及事故,讓大家成為「防詐絕緣體」及「交安達人」。另因失智老人、精神病患及智能障礙者等失蹤人口案件與日俱增,分局偵查隊有提供「自願捺印指紋建檔服務」,防止身心障礙者(包括失智症老人或患者、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或身心障礙兒童及少年、智能障礙、精神病患等)常因本身表達能力不佳,一旦走失和親友失聯,可提高身心障礙者尋獲後辨識身分的機會,幫助其順利返家,請撥打關山警察分局偵查隊089-811487電話洽詢,歡迎民眾多加運用。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