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臺東縣警察局

:::
列印

認識精神病患就醫程序及自殺防制守門人 讓警察執勤更安全、民眾更安心!

 

認識精神病患就醫程序及自殺防制守門人 讓警察執勤更安全、民眾更安心!
  • 發布日期
    108/03/22
  • 截止日期
    108/09/18
  • 發布單位
    關山分局 第四組
於本(21)日13時10分許,臺東縣衛生局吳佩芬個管師至關山警察分局講授「社區精神病人護送就醫及自殺防治守門人」講習課程,目的在使第一線的執勤員警,充分了解護送(疑似)精神病患就醫的程序及面對患者該如何判斷其行為,避免引發攻擊或自(殺)殘等情形,還有處理民眾自殺案件,要以「關懷、支持」的角色面對,俾利緩解情緒及對峙狀況,讓警察執勤更安全、民眾生活更安心!
警察執勤時,亦會處理疑似精神病患的案件,除依規定受理外,執行緊急就醫要件,係依精神衛生法第32條第1項規定:「精神病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為要件,不以家屬(監護人)及衛生單位人員到(在)場陪同為要件,應與消防人員就現場情狀判斷,是否須立即護送精神病患前往鄰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切勿以等待家屬及衛生單位人員為理由,推諉拒絕緊急送醫。另遇有嚴重病人持刀、瓦斯鋼瓶等危險物品,應尋求支援,以為萬全,且員警執行過程應全程錄音、錄影,填具「疑似精神病患護送鑑定就醫通報單」,有家屬在場者,與其溝通取得共識後,請其於通報單內家屬欄簽章並陪同送醫,若無家屬可免,惟應設法通知聯繫家屬或親友到場。
另講授中指出,相信一部份選擇自殺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們是藉由「自殺」的行為或企圖來對外在世界表示一種「我需要幫助」、「我很痛苦」及「我需要關心」的訊息;但也可能有些人是生理的因素,像是憂鬱症、久病不癒等,也會讓人試圖以自殺的方法來尋求解脫,而守門人就扮演著「關懷、支持」的角色,能夠在對方最需要關心的時候看到他所發出的訊息,也能適時的給予鼓勵並提供資源協助,陪伴其走過死蔭的幽谷,走向光明的未來。換言之,「自殺防治守門人」就是擔任「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早期協助」的角色;在接受過守門人訓練課程後,對自殺高風險因素有較高的敏銳度,並有能力協助他人獲得適當的幫忙,有效阻止自殺意念者浮出海平面,降低自殺率,相信這個方法不僅是警察做的到,而是你我都做得到的;以上課程再搭配案例解說,讓員警在處置是類狀況時,能排除心理壓力妥適處理,亦可避免當事人及自身受到傷害,真是受益良多!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在第一線處理各類狀況的同仁,面對「可預見」的狀況,可憑標準作業流程及經驗處理,但是心內所承受的「不可預見」的壓力,卻難有標準作業流程化解,所以透過辦理專業的醫療講習及適時的心理諮商等管道,不僅能讓員警執勤時安心及安全,更能提升整體的效率及專業!
相關圖檔:
  • 瀏覽人次:551